微斯人

无端

      汐,我要承认,我许久未想起你了。因此,当我再度提笔时,我是不知所措的。

  我不想隐瞒这个。

  我一直在做心理咨询,具体的就不多说了,没什么必要。只是,咨询师曾问过我,你是否真实——这令我语塞。

  我该如何去描述你呢?

  又或者说,我该去描述哪一个你呢?

  我从不怯于诉说你,你即为吾之虔诚,吾之罪恶,吾之爱,吾之憾,吾之铠甲,吾之软弱——于你之上,我得以构筑自我,模仿组群,建立一套最接近寻常人世的道德准则。某种意义上,“我”脱胎于你,然而你从未孕育我:并非仅仅指生理意义上,而是更高层面,毕竟,如今站立于此的我并非仅因你而成为如此模样。

  但我无法向旁人诉说。

  诚然,我乐于向外人描述“现实”的你,甚至是我所谓“美化”过的你,但有一部分,我是无法向外的。

  那是我擅自将你吞食后所生的物种,是你,亦是你的影子,更是我的血脉——

  我没有办法,我早就没办法将“我”与“你”分离了。

  浪漫些看,这也算得是永恒的爱。我得以拥抱你,从那个写在校服心口的签名一路向下,藤蔓滋生,终于,终于啊,我得以聆听两道心跳,我们的亲密终于实现。从此以往,我认识的每一个人都是在认识你——毕竟,毕竟啊,拜托了,请你原谅我吧,我难得在你面前露出犬牙,谅解我一回罢——

  毕竟,“我”生于“你”之上。

  但我仍感卑劣。

  在你不知情时,我擅自夺走了你的年少的切片,悄悄留在心里了,生出了如今的我。

  我擅自让你承担了太多因缘,你本不该的。我的本该只是我的,与你无关才对。然而我未能做到,我擅自让你承担了生命的代价。是的,你拯救了我,但这件事远没有听上去的那么美好,尽管你是不知情的。

  没有任何人应该承受生命的代价,太沉重了,太过沉重了。

  生命,汐,我不爱太轻易地提起这个词。世上有些人并不理解其重,只是活着而已。我向你坦诚,我并不是热爱生命、高歌其名的那类人,但我明白其中的重量:大概正因为如此,我难以接受我对于“生命”的感知匮乏。听着有点矛盾,对吧?可你且细想下,便知我不是在说糊涂话。

  汐,以往我会说,我与你灵魂鸣响,我前生定也看向过你。现在,我不会如此笃定了。

  汐,我听说五台山有一泉眼,可见前生,你知道的,我从前定会想去看看,去寻我的命运,去看我的前尘,去看前生的你我,如今,我不确定了。

  毕竟,哎,今日这个词用的太多了——我今生偷偷拥有你,且我构筑于你之上。

  而我傲慢地否认前生的我。

  她想来偷我的吗?来啊!让我吃掉她吧!


  

评论